与时代共奋进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建院4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年06月29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9日第1482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6月26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建院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等出席会议。

  辜胜阻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亟需构建完备的财税支持体系”的致辞。辜胜阻指出,财税政策助力创新驱动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发力:强化创新的财税扶持政策的系统性,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加强对潜心研究和创新的科研人员的税收激励,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让风险投资为核心技术创新“撑腰”,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坚持减税和补贴协同发力,特别是要多减税、少补贴,采取多样化税收优惠措施,对补贴要“重申请、严监督”,实现事前、事后全过程激励,让高新技术企业“轻装上阵”;提高创新的财税扶持政策的精准性,针对不同行业特性优化税收制度设计,减小企业研发失败带来的风险并将研发活动的经济效益内部化,助力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降低减免税政策门槛,在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企业之间优化配置财政创新资源,避免研发资源的闲置与浪费,让税收激励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涵盖创新活动每个阶段,激发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谢伏瞻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40年来在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院智库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谢伏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智库建设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首批建设的国家高端智库之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研究工作;要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的理论政策研究;要着力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和水平,夯实研究根基,推出原创性成果,建设党中央用得上、靠得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作用大的国家高端智库。

  江小涓简要回顾了财贸所、财经院的发展历程,并对财经院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论研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步入新征程。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为经济学理论创新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以独特的模式快速发展与进步,中国问题也成为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目标,中国的研究机构、中国的学者有责任、有义务向国际学术界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成就。

  高培勇指出,40年来,财贸所、财经院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几乎每一个环节都留下了深刻印记。今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财经院建院40周年,最好的纪念方式、最该做的事情就是,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作出系统总结,对财经院4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细致梳理。高培勇建议,在梳理、总结的过程中凝聚最实质、最直接、最核心的内容,即提炼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规律,提炼出财经院40年的发展规律,从中找准方向、摸准定位,实现财经院更大发展,坚定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2011年12月,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要求,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同意,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40年来,财经院学者共发表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80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00多部;目前,财经院设有12个研究室(部)、三个编辑部,下辖两个国家级学会,拥有4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欢迎词、党委书记杜志雄主持会议。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地方社科院等单位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财经领域重大的改革成就与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还将推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财经系列学术活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