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世界一流考古学科建设
2018年06月25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5日第1478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讯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6月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大会暨考古文博前沿论坛在长春举行。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考古学科以地下出土的人类遗迹和遗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揭示人类的物质文明发展史为目标。它可与地质学、材料学、民族学、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古文字学、古建筑学等许多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进行交叉融合。同时,大量新科技也被引入考古探索之中,助力考古学科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可以说,考古学是一个拥有历史厚度、能产生深远影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学科,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既是学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考古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吉林大学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的积极行动。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告诉记者,新组建的考古学院将秉承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以田野考古为基础的中国考古研究、以边疆考古为依托的外国考古研究、以学科交叉为支撑的科技考古研究、以出土文献为材料的文字考古研究、以文物保护为导向的文化遗产研究、以文化传播为己任的博物馆学研究,逐渐形成六位一体的学术研究体系,逐步完善本—硕—博连读、校内外联育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以边疆考古为生长点、以中国考古为大视角、以世界考古为大方向,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之路,坚定不移地走融入世界的考古之路,坚定不移地走扎根田野、依靠材料、利用科技、辅以文献、追溯历史、服务社会的考古之路。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认为,中国考古学已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当前,考古学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实现从物质文化的研究向精神文化的研究转变。一方面,要继承以往考古学的优良传统、成果和经验,另一方面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入到考古学当中,为考古学服务。

  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芬看来,考古学是一个以考古学问题为导向的学科,考古应该是考古学家提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系。在这个方法体系当中可以把多学科纳入进来,但所有问题的回答都要回到考古学中去、回到遗址的堆积中去。目前考古学面临转型,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在聚落考古学的背景下如何重视地层学、类型学等考古学研究,使考古学在传承过程中获得更好发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