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呼吁:调整能源投资应对气候变化
2018年06月22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2日第1477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欧洲学者研究发现,实现巴黎气候大会所制定的目标需要重新分配全球能源领域投资。

  6月19日,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官方网站发文表示,一项由位于奥地利拉克森堡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牵头进行的研究发现,为实现《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目标,需要显著增加发展低碳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投资。全球能源体系的根本转变,可以通过相对适度地增加整体投资,减少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投资来实现。

  研究人员表示,为了实现巴黎气候大会所制定的目标以及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投资全部符合预期方向是关键。根据他们测算,在发展低碳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为了实现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到2030年时,需要额外投资3200亿美元;为实现将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需要额外投资4800亿美元。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研究员戴维·麦科勒姆表示,人们知道,要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需要使用可再生能源并快速提高能源效率。但是只有极少数的研究,对实现能源的根本转型所需要的投资量进行过实际计算。

  研究人员利用6种场景建模工具搭建综合评估模型,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和全球转型战略,以及它们与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联系。该研究综合考虑了《巴黎协定》所确定的两个气候目标。研究人员发现,针对两个气候目标的投资战略有很大的区别。要实现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需要更为迅速地扩大对能源输送存储、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能源效率的投资。

  参与此项研究的乌得勒支大学环境学教授德特勒夫·范维伦表示,与增加新的投资相比,更重要的是确保资金的重新分配。投资应该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而不是在没有碳捕获与封存的情况下,投资煤炭的开采和化石能源发电。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