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球竞争新格局下的欧盟发展
2018年06月20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査建国

  今年是欧债危机爆发十周年。面对西方利益深度调整,欧盟将向何处去?6月9日,“全球竞争新格局下的欧盟:困境与未来”研讨暨报告发布会在沪召开。与会学者从全球竞争新格局和欧盟的困境与前景两个维度出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欧盟处于困境之中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古斯塔夫·盖拉兹表示,欧盟在过去10年中历尽艰辛,一方面需要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内部面临诸多挑战。欧盟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一个统一、整体的方案,但目前的情形并不乐观。

  “当前全球进入竞争新格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认为,这种竞争不是简单的大国之间的竞争,实际上仍然是2008年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延续。吴心伯表示,在当前竞争新格局下,西方利益格局正在深度调整。欧盟处于困境之中,外部竞争加剧,内部缺乏想象力、行动力和凝聚力。

  “经济是最基本的问题。”华东理工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杨逢珉认为,欧洲经济一体化使欧洲形成了经济联盟,但要实现财政联盟就会相当困难,并不仅仅是凝聚共识和培育认同这么简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迎红分析认为,在欧洲,德国具有生产型市场特点,英国具有交易型市场特点。双方经济逻辑不同,存在冲突。德国的市场特点主导了欧洲大陆。随着欧盟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中东欧被纳入这种市场后就很难脱离。

  现实与理想之间差距扩大

  “欧洲一体化的理想与现实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目标与现状越来越脱节、离散,改革的动力不足。”在上海欧洲学会研究员伍贻康看来,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制度性成果,欧盟当前面临着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随着形势的发展,该矛盾越来越深重。此外,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法德轴心越来越无力,欧盟需要一个多国轴心,以扭转欧盟凝聚力不足、离散性增强的状况。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所所长郑春荣表示,除了在经济上面临地区发展差异和获得感低的问题,欧盟还在文化上面临着外来文化冲突,在安全上面临着战略文化差异的问题。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欧盟还面临难民问题和恐怖主义袭击等诸多挑战。虽然难民危机高峰已过,但其影响相当深远,解决难民危机要有一个过程。

  研究应注重前景预测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认为,与21世纪初相比,欧盟现在的周边环境更加恶化,陷入到混乱之中。在此过程中,欧盟作为该地区最强大的力量,应负哪些责任,值得反思,不能把问题都归罪到其他相关国家。学界应针对欧洲化、再国家化、去欧洲化等问题加强研究。在此过程中,需重视前景推演的方法、核心观点和概念的归纳总结。

  复旦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认为,当前很多国际事件和热点既似曾相识,又呈现出变化加快的特征,学者应把握其中变与不变两方面的因素。例如,东欧国家是否存在困惑,即加入欧盟后由于利益与权力结构的变化,导致其国家自主性下降,是否也会选择“脱欧”。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认为,欧盟是一个软实力非常强的行为体,其在社会治理、政治治理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很多理念都是超前的。欧盟是重要的国际行为体,不能低估它的世界影响力。中欧之间关联度非常高,深入研究欧洲动态,对中欧关系、全球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非常重要。

  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上海欧洲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协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