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
2018年06月20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党的各项建设,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与安排。6月10日,“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办,8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政党治理引领国家治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政党治理引领国家治理,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内在逻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定平提出,政党是治理主体,中国共产党在我国国家治理中处于中心地位,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构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模式。

  “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是相辅相成的。”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刘红凛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是为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服务的。因此,必须把党的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等协调统一。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党内治理的现代化是必需的,且具有关键意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认为,党领导一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包括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领导,这也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党全面推进党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执政党执政体系和执政能力的现代化、参政党参政体系和参政能力的现代化、人民当家作主体系的现代化,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体系的现代化。

  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理论体现,是新时代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关键。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皇凤看来,加强政党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求。政治建设是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战略路径,以政党为核心的政治建设方式决定了现代国家建设和党的建设之间具有密切联系。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建规律的深化、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全面深化,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世谊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党要管党的根本和要害,牵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李峻认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使“政治”这一概念从宏大走向具体,使其主要集中在阐述党内生活的政治层面;二是实现了从思想首位到政治首位的变化,力求从政治层面着眼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田芝健表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涉及领导权的问题,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权的重申、继承、拓展和创新。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行使领导权。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提出,党的政治建设包含多方面的丰富内容: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政治建设的首要问题;二是严守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三是规范政治生活;四是构建政治文化,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圈子文化等;五是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将政治要求贯穿于各项建设之中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从多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表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广大党员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风清气正的党内生态是党的各项建设落到实处的前提。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党员行动,激发党的内生活力。

  陈金龙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路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效性;夯实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的根基。

  “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世谊说。

  刘红凛认为,对各级党组织与党委成员而言,无论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还是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都必须通过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与能力,通过加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本领来实现。各级党组织与领导干部既要立足本职岗位看待党建工作成效,也要克服“本位主义”,按照政治标准与人民群众标准,重视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审视并做好各项具体党建工作。

  郭定平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是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政党、强国家,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方向,也是加强政党建设、国家建设的重要方向。坚持这样的政治道路,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组织和机制保证。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