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6月15日 09: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5日第1473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高莹

  本报武汉6月12日电 (记者明海英 高莹)6月11日,《满铁农村调查·地方类》新书发布暨编译团队媒体见面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满铁农村调查》书系编译工程总策划、主编,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勇表示,《满铁农村调查》书系是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与世界农村及基层调查工程”的构成部分之一,其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两点。首先,调查区域广泛,覆盖了半个中国,特别是从未进行过广泛基层调查的东北地区;其次,内容广泛,涵盖了农村、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据悉,《满铁农村调查》是日本侵华时期对中国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农村进行的专项调查,综合反映了这些地区经济社会面貌。日本“军事未动,调查先行”,如此广泛的地方调查,深刻揭示了日本欲长期侵占中国的图谋,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是了解和研究20世纪上半叶中国农村社会的珍贵资料。近年来,学界利用《满铁农村调查》资料进行了大量学术研究,推出了一批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