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国家治理综合评估体系的“中国尺度”
2018年06月13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高莹 明海英

  本报武汉6月11日电 (记者高莹 明海英)6月9—10日,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措施推动国家实现历史性变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有了新的全面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命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核心主题是强起来,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系列关于我国历史方位的新的重大判断,为我们认识国家治理问题提供了新视角,也对相关学术研究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习近平从严治党思想相统一,对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我们只有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才能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当代中国的治理问题,相关学术研究才能更具前瞻性和指导性。

  “当前中国国家治理正面临着从传统向现代的深度转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认为,这种转型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延续与传承,又是一个跃迁的过程,需要变革与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强化使命意识、历史意识、创新意识、批判意识、整合意识,通过最大限度的创新与创造,把传统优势与创新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世界上多数治理评估体系都以“善治”为追求,不同的价值主体对善治有不同的解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志章认为,作为国土面积广袤而且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超大型国家,中国社会不同阶层、地域、行业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国家的治理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都是西方国家不能比拟的,因此不能照搬西方治理评估体系。应当遵循治理价值中国化、治理原则具体化、治理评估系统化的原则,结合具体实际,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国家治理综合评估体系的“中国尺度”。

  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