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向世界展示团结的力量
2018年06月13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刘阳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峰会的召开,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予高度赞扬。世界各国主要媒体认为,此次峰会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上合组织内部友好和谐、互惠互助的良好氛围与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

  英国《金融时报》6月11日在其网站发表题为《上合组织峰会顺利举行 与七国集团峰会形成对比》的报道认为,上合组织峰会的顺利举行“与七国集团在加拿大举行的混乱峰会形成对比”。该报道对于此次峰会的成果给予肯定评价,称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阴影笼罩全球的背景下,“习近平一再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同意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此同时,面对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而引发的混乱,上合组织邀请伊朗总统鲁哈尼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此次峰会,为挽救伊朗核协议、维护国际局势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

  《日本经济新闻》6月11日在其网站发表题为《在七国集团裂痕加深时 上合组织正彰显团结》的评论文章认为,当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因特朗普的“美国第一主义”出现裂痕时,上合组织向世界彰显了团结姿态,与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形成鲜明对比。文章提出,此次上合组织峰会通过的《青岛宣言》,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显示出团结一致解决朝鲜无核化和伊朗核协议等国际议题的姿态。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赢得了与会各国领导人以及全世界的认可和赞许。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认为,印度总理莫迪首次以成员国身份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莫迪,展现出两国关系近期持续改善,同时也表明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和框架在维护世界稳定、促进地区合作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日本时事社报道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其新兴市场的巨大影响力不言而喻。当美国与其他六国在七国集团首脑峰会上分庭抗礼、尖锐对立之时,上合组织成员国却能够协调一致,达成共识,以团结姿态共同积极应对国际和地区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所指出的,只有“坚持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计”,才能够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从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