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科学指引
2018年06月13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3日第1471期 作者:王广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指出“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强调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受访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

  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乎国家发展与世界和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豪迈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提出,中国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问题广受世人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提出了国防和军队发展的战略部署:“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从时间节点上可以看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中,强军梦与强国梦相统一,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军队现代化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统一。

  “国防和军队的价值与作用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战’的价值,二是‘在’的价值。”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谈到,一个国家要赢得和平、避免战争,就必须要有一支能战的军队。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防和军队,既能保证中国自身的安全,也能够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砝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既是伟大复兴的安全保证,也是其重要内容。“各个国家在军事理论、战争理论、战法上都有各自独到的理论体系,在军事哲学和思想这一‘道’的问题上高人一筹,在‘术’的问题上就容易胜人一筹,因此,强军思想极具重要性。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指导新时代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理论支撑。”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科学思想体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继承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和分析现代军事问题,回答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科学思想体系,是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新时代的思想理论创新,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北京军区原空军副政委余爱水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以往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科学精准的分析,对当前和未来军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有远见的预判。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必须要牢固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涵盖了强军目标、理念、战略、部署、标准等诸方面。”何怀远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我们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在战略布局上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在强军理念上强调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在战略部署上谋划了“三步走”、与国家现代化步伐同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学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比较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等问题,这一思想体系是完整的、科学的,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实践

  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们强国强军提出了全新要求,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全面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李殿仁认为,以习近平强军思想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建军,永葆人民军队本色。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党的建军之本、立军之魂。二是坚持战斗力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军队改革发展,只有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提高战斗力水平,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战略支撑和安全保障。三是坚持正风肃纪,确保作风优良。始终走在新时代前列,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

  “研究学习、贯彻落实问题就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问题。”何怀远提出,要搞好理论武装,系统地、完整地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党、全军、全民,做到国防建设人人有责、军队建设人人关心。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根本任务,要在把握其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将其落实到行动当中,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来指导、检验、创新国防和军队建设。

  余爱水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首先需要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丰富内涵,认识其重大意义,全面掌握其思想理论精髓。其次,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真正运用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中,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最后,要深度信仰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自觉地深度信仰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最现实地信仰马克思主义,这是学习理解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崇高境界。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立平提到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强化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性。他认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要不断提高。战争的样式、军队的使命任务、武器装备都在发展,因此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标准也是不断发展的。不强调实战化,或者固守既有的实战化标准,训练就可能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只有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实战化训练,才能保证军队能打仗、打胜仗,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