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
2018年06月08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8日第1468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在1月称赞全球经济的表现,表示全球经济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同步增长,展现了强劲的全球经济前景。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研究人员亚当·特里格斯6月5日于对话网撰文称,当前,不论是阿根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金融支持、投资者逃离印度尼西亚,还是英国“脱欧”、特朗普挑动贸易战,都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全球金融安全网能够在出现金融问题时,协调各方采取措施,防止危机向其他金融机构和整个金融体系扩散和蔓延,保持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相关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性组织,也包括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欧洲稳定机制等区域性机制,这类组织和机制都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大量资源。但在特里格斯看来,虽然全球金融安全网看上去如此庞大,却依然存在不足。首先,并不是所有的资金都能立即启动,在遇到风险时无法动用资金将使安全网的效用大打折扣。其次,这类资源并不是面向所有国家开放,例如,欧洲稳定机制就不会为拉丁美洲的国家提供资金帮助。还有就是,安全网的区块化使得危机缓解的成本更高。比如,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就缺乏强大的金融安全机构,以及能够抵御风险的资本市场。

  对此,特里格斯建议,从短期来看,各国要丰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下的临时性资源,同时注重加强各类安全网机构间的合作;危机发生时,各国中央银行要明确能否使用互换协议,以及何时能够将协议扩展至更多经济体。从长期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地位要得到加强,需要投入更多、更持久的资金,同时实施更加灵活的借贷机制。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