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2018年06月06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高莹 明海英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如何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样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5月29日,在湖北省社科联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与会学者结合湖北省理论宣讲工作实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重视理论宣讲是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就十分重视运用一定的形式组织干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26年12月,为培育农民革命火种,毛泽东来到武汉,在武昌主持筹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即后来为人熟知的“武昌农讲所”。800多名学员毕业后,多数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回到各地领导开展农民运动。“武昌农讲所”培养了一批农民运动骨干,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各地农民运动的发展,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奠定了基础。

  与会学者认为,以“武昌农讲所”为代表的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传播先进思想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在当代继承发展、大力弘扬。

  2017年11月,湖北省委开设“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通过开办报纸专栏、群众讲座、基层课堂等多种形式,面向湖北省广大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了很好成效。在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资源看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开设,正是对“武昌农讲所”理论宣讲传统的继承和发展。通过在田间地头、工矿车间、居民社区、学校军营等开设“微课堂”的方式,“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引导广大群众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与党史国史学习贯通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教育,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唐伟表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是当下理论解读和理论宣传的一把关键钥匙。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向荣认为,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与学习党史、国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思想宣讲过程中,要把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血与火的战争中的故事精神传唱好,把第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历程,和他们爱岗敬业、奉献报国的创业精神宣扬好,把改革先行者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传承好,用丰富的党史文化资源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

  创新宣讲的方式方法

  李资源及其团队就湖北干部群众对于“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认可程度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72.66%的受访者希望采用灵活多样的讲习方式提高效果,62.80%的受访者希望将讲习的理论与实际更紧密联系起来。李资源认为,这说明当前理论宣讲工作需要强化以学促用,增强解决问题意识。他建议,在理论宣讲中应坚持问题导向,用党的最新理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与疑惑,把深刻的道理通俗化,讲出高度和温度,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真正发挥宣讲工作教育党员、发动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安向荣表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宣讲的方式方法。要抓住纪念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时间节点,依托红色遗址遗迹及纪念场馆等物质载体,善于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创作优秀读物、影视作品等,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提高通俗化、大众化水平。按照讲得对、讲得好、讲得活的标准,组建宣讲队伍,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宣传好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宣传好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切实增强理论的辐射力。

  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张继久表示,党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培训的主题主线,采取板块式和渗透式相结合的办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每一个教学单元、每一个教学模块、每一个教学专题。要大力运用案例式、双讲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和学习法,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