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研究理论创新活跃
2018年06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潘玥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6月3日,北京市哲学会2018学术前沿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当代中国哲学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认为,“新时代”对于我们当前思考哲学的定位和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之源,思考中国当前哲学研究的发展需要将哲学放到总的历史方位当中,放到发展起来以后的大国如何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当中来理解。

  对中国哲学自身特点的强调,以及对于用中国哲学研究范式来研究中国文化局限性的认识,使得中国学界在21世纪初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哲学合法性”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表示,这场讨论推动了研究者更加深入地探讨中国哲学的特点及其与西方哲学的异同,并且要正确处理中国哲学研究与传统的经学研究、子学研究,乃至广义的国学研究、文化研究的关系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哲学研究的理论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阶段,在构建中国哲学本身的思想理论体系方面涌现了许多重要成果。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学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认为,20世纪以来,中国哲学的发展趋势可以归结为三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化、西方哲学处境化。在中国现代处境中,“三化”不是独立和平行的三条道路,而是彼此交织、互相促进的同一历程。

  当代中国哲学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面对危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志伟表示,哲学的危机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哲学学科的繁荣与哲学对社会的影响不成比例;二是轴心时代的没落与哲学的危机。在世界实现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原本适用于传统社会的传统文化、传统意识形态逐渐失去了对社会的现实影响力,哲学也不例外。

  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市哲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