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革引发哲学理念创新
2018年06月06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赵徐州

  6月2—3日,“人类文明形态变革与哲学理念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来自国内外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形态跃进的哲学表征,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的时代精神,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的哲学观念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理念研究,人类文明形态变革中的哲学对话等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新理念

  哲学并不只是“反映”和“表达”时代精神,更重要的是“塑造”和“引导”时代精神。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认为,时代变革必然引发哲学观念变革。在人类文明史上,把“历史”变为“世界历史”的时代性,改变了人类的存在方式及自我意识。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哲学观念正在以“现代性”为标志的“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发生日益深刻的变革,并突出地表现在对哲学的理论性质、思维方式、存在方式和社会功能的重新理解,赋予哲学观、世界观、本体观等哲学基本观念以新的思想内涵。

  实现哲学的理论创新,就是哲学家以新的哲学理念和思维方式为人类展现新的世界,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提供新的理念。孙正聿认为,以人类文明的时代性问题为批判性的反思对象,以新的哲学概念、范畴揭示和展现当代人类的自我意识,是当代哲学的共同关切与哲学的当代使命,也是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变革最为深刻的思想内涵。

  在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胡海波看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重新找回以往历史的辉煌,更重要的是葆有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天下精神与大同理想,并且使其具有新的影响力。中华民族能否真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挺立中国精神,意味着是否拥有实现理想的文化根基与精神力量,以及能否以中国特有的方式解决中国的问题与世界的问题。为此,中国精神的理论选择和现实选择,仍然需要我们从社会理想传统与政治实践传统的双重视角去理解,即在正义和仁义、德性与理性、道德世界观与理性世界观之间,自觉地寻求恰当的文化张力与精神平衡,用人类性视域与现代性语境的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与中国力量,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社会理想。

  以马克思主义引领人类文明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当今世界,人类文明的健康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认为,马克思关于人类文明的基本立场、观点,比如关于文明本身的理解、文明追求的目标、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与必然要求、文明进步的条件与环境、文明发展的规律与道路、文明的交流与传播等的基本理论主张,均有其重要的当代价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审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价值,从问题的研究中、从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中、从不同理论的比较中,充分发挥其对人类文明的引领功能,引导世界向着更为和谐、公正、健康的方向发展,不仅是今天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纪念,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应该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和重大任务。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表示,中国道路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具体实践,历史性地承载了世界历史时代文明观念变迁和文明形态重构的伟大使命。我们需要在新的文明形态构建的高度,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思想意蕴和价值方向,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明自信,进一步促进文明观念的变革和文明精神的进步。这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有的精神准备,也是我们面向人类文明发展应有的自觉担当。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认为,当代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提出并强化了人类意识,即整体精神,这是当代文化精神的一个实质特点。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背后的文化观正是体现全球化要求的多元复合性的文化观。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德顺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既反映了当代人类发展的时代精神,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宗旨和实践追求的继承与发展。准确把握其基础、内涵和外延,需要超越两极对立和国际争霸等西方意识形态及其思维套路,从理解人类现实主体形态的结构和层次入手,唤醒全人类的共同主体意识,用坚定不移的行动和坚持不懈的实践,身体力行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进程。

  此次研讨会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与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