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解知识论困境提供新理论方案
2018年05月30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30日第1461期 作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5月28日电 (记者张清俐)5月25—27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的“伦理学与知识论”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针对当前认识论视野下的前沿问题展开探讨。

  人们在日常经验中出现的“分歧”这一现象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亚历克斯·沃斯尼普认为,有必要从哲学尤其是知识论上探讨连贯性的作用,并使其理论化,以此解释分歧何时存在以及何时不存在,可以通过回答潜在的心理状态是否彼此不一致的问题,来解决是否存在明显分歧。

  知觉经验对于人们获得感性知识是必要的。但知觉经验在获得感性知识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为什么这个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却没有得到充分说明。山东大学教授任会明通过考察知觉经验在人们感性信念的合理性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双因素知觉合理性理论。根据这一理论,感性辩护包含对于两个因素的协调:一是感知某事物与形成感性信念之间的因果关系,二是这一事物的感知体验。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