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30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30日第1461期 作者:宗敏

  本报讯 (记者宗敏)5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谢伏瞻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决策需要出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真正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党组成员张英伟,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邓中华,副秘书长韩大川出席会议,蔡昉主持会议。

  谢伏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我国智库建设进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智库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努力出高质量成果,出高水平人才,积极实现“三个定位”的目标要求。

  谢伏瞻强调,要以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研究,使科学研究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提高选题站位,深入研究论证,提出对策建议,努力提升智库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整体实力和综合优势,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加强学科间交流合作,在重大研究领域形成研究合力,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创新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资金等保障方式方法,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办出专业特色,推动智库建设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等单位的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智库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围绕智库建设的管理体制、人才队伍、经费使用、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