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民俗志展现乡村发展脉络
2018年05月25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5日第1458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朱振华

  本报济南5月21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朱振华)5月18日,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大学出版社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出版发布会暨“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

  据悉,《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共20册,以“深描村落生活,凸显村民主体,梳理乡土文脉,展现国情底色”为编纂原则,大量使用村民口述、农家物什、乡村仪式等资料,旨在展示村落人文世界与民俗事象,以现代村落民俗志的形式,系统阐释乡村的发展脉络与本土智慧。

  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社会建设实践总结、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相关理论、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机制、乡村振兴战略与民俗传承发展、全球化背景下的乡村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了探讨。与会学者认为,乡村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涵育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乡村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转变决定着社会学、民俗学、人类学等学科需要进一步立足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认真考察40年历史,立足社会实践,聚焦相关话语形式,梳理学术理论资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