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5月25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5日第1458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5月17日,北京大学举行新书出版座谈会,推出《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中文版(第一卷)(商务印书馆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丛书》(12卷)(人民出版社出版)和《马克思主义简明读本》(人民出版社出版)。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介绍,《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凝聚了众多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心血,反映了国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是迄今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丛书》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的成果之一。《马克思主义简明读本》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了简明扼要的阐释。与会学者表示,这三种新书的出版,是中国学者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纪念,必将对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加强中外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报曲阜5月24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李文振)5月19—20日,由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主办的“传媒与影视教育2018高峰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

  南京大学教授周安华以众多国产文艺片为例分析认为,一部电影是否发挥了电影手段的可能性,应以它深入我们眼前世界的程度作为衡量标准,而新文艺电影要成功就必须站在“创新”这一文艺片的价值底色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张国涛从直接产业规模和资本量等方面分析中国电影成为支柱性产业的可能性,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的成长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浙江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范志忠从媒介发展的四个阶段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以互联网传播为主的信息社会,要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的优劣势,并深入了解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影视创作与传播的相关要求。

  本报西安5月22日电(记者陆航)5月19日,第五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西北大学召开。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发布《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针对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和重要宏观经济问题展开研究,提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陕西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立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动力。

  此届论坛由西北大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