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出现企稳向好趋势
2018年05月25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5日第1458期 作者:记者毛莉

  本报讯 (记者毛莉)5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欧亚大讲堂”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维克多·梁赞诺夫表示,“自2017年以来,俄罗斯经济逐步走出衰退泥潭,开始适应新的发展环境”。

  梁赞诺夫把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999—2007年,俄罗斯经济在经历严峻危机后得到恢复性增长;2008—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经济大幅下行;2010—2016年,俄罗斯经济呈现不稳定发展态势,尤其由于西方制裁、国际油价低迷等因素,致使其在2015年、2016年遭遇严重困难;2017年以来,俄罗斯经济逐步出现企稳向好趋势,具体体现在经济增速上升、获得投资增加、通胀水平回落等方面。从2018年前四个月的数据看, 俄罗斯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的趋势得到扭转,增幅恢复到8%水平。

  梁赞诺夫在分析俄罗斯经济向好原因时表示,除了国际油价走高之外,俄罗斯实行的进口替代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口替代政策是俄罗斯在2014年经济危机和西方制裁的双重压力下,以发展本国制造业来替代部分进口产品的政策措施,旨在保障俄罗斯的经济安全,发展俄罗斯高新技术产业以促进经济增长。由于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俄罗斯对海外产品尤其是食品的依存度大大降低,内部增长动力增强。

  梁赞诺夫认为,未来俄罗斯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改变经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他说,当今世界的科技创新从根本上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性质。对俄罗斯来说,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立有效机制,推动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是创新发展的潜力所在。

  在遭遇西方制裁后,俄罗斯近年来加快了“向东转”步伐。梁赞诺夫特别谈到了发展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今天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广阔,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年贸易额具有很大可能性。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俄如何共建“一带一路”问题时,梁赞诺夫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许多大规模投资项目,对中俄双方来说都具有吸引力。双方应进一步筑牢政治互信根基,在资金、组织等方面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好支持。如果中俄能够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不仅有利于中俄两国发展,还有利于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提升经济合作成效,增强其世界影响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