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博物馆跨界融合
2018年05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3日第1456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5月20日电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省主会场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展开交流。

  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提出,博物馆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大,在跨领域、跨行业、多元化、多交叉的融合中实现文化创新,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因此,“跨界融合”迫在眉睫,博物馆应加强与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新媒体业、教育业、信息业等产业的融合,打造集群式、多元化的文化创意服务平台,构建合作共赢模式,实现资源开放和社会共享的最大化。李刚认为,馆藏资源、空间配置、文化传播、智力资源等是博物馆实现跨界融合的天然优势。博物馆可与相关服务业结成文化休闲“联姻”,促进博物馆各类服务的开展。通过共享社会服务优势、文化旅游优势、文化科研优势、知识产权优势、信息传播优势等,实现博物馆与社会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共建互通,从而形成长远发展的博物馆文化圈。这不仅是博物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助力,也是新兴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