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2018年05月21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1日第1454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5月20日电 (记者李永杰)5月18日,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的广州(南沙)愿景与战略”为主题的“设计城市”圆桌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新区发展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郭德焱表示,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而南沙作为大湾区的地理中心、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广州引导粤港澳大湾区新格局、推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等战略使命的重要引擎。面对全球化以及湾区一体化新趋势,南沙新区应更加积极地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与高水平治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表示,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它不仅应具备高效率的粤港澳跨境、跨城服务调配能力,而且应具备高质量的协同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

  关于南沙新区的发展定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黄慧明同样认为,南沙是一个全新的港口,是面向新生产和新消费的远航起点,“产城融合,推动南沙国际自由贸易港城建设,打造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新型城市化样板区”。他表示,当前港澳金融、科教等优质资源缺乏市场,珠三角产业转型需要助力,“这清楚地凸显了粤港澳合作的必要性,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