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
2018年05月21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1日第14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近日,第十八届万寿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南非的代表齐聚一堂,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南非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没有改变

  “南非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并于同年同月诞生,这种巧合意味着某种深刻的历史渊源。”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要从历史与当代相贯通的维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维度、中国与世界相比较的维度,研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靳诺表示,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也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强调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布莱德·恩齐曼迪表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仍然适用,其真理性没有改变。只要世界上仍然有剥削,马克思主义就会持续发挥作用,并不断发展。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推动各国共产党共同研究马克思主义十分必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本地化,使其适应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加强对中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十分必要。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只有把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改变世界,各国共产党应该加强合作,不断发展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尤纳斯·卡里姆表示,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要考虑到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在这方面中国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南非共产党同样将马克思主义适用于南非的独特国情。南非共产党希望与中国共产党展开进一步合作。

  与会代表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共同的责任,希望双方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

  中非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为推动非洲发展、促进双方互利共赢进行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南非共产党第二副总书记克里斯托弗·马特拉科由衷感叹。

  “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在消除贫困、消除不平等方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责任,南非共产党也将积极为相关问题的解决发挥更大作用。”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马达拉·马苏库这样说。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布勒瓦·图尼斯瓦也表示,中国消除贫困、解决失业问题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卓有成效,希望今后可以为南非共产党的工作提供更大帮助。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珍妮佛·施瑞奈、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谢拉·巴塞尔等人表示,希望未来中国与南非双方在推动妇女发展、医学交流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迪普奥·姆维拉兹提到,南非共产党希望与中国及其他金砖组织国家加强合作,推动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莱切萨·策诺利表示,南非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希望与中国共产党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发展。

  “中非交流合作前景广阔,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全世界无产者、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共同奋斗。”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授张云飞表示,在把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全球化引向以社会主义为主导的全球化过程中,南非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都可以发挥创造性、建设性的作用。

  此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