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整理研究《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
2018年05月16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6日第1451期 作者:曾江 赵徐州

  敦煌文书内容宏丰,其中《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为吐蕃史等相关研究领域提供了大量一手史料,向来受到学界重视,对于藏学、敦煌学等都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日前,记者了解到,随着研究深入,在此前学术成果基础上,当前,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学者组成的团队,正在集中力量推进整理研究工作。

  对于为何启动辑注整理和专题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相关民族、人物事件研究及分年分类辑注”首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教授杨铭向记者介绍说,当前中外学术界通常引用和参考的《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各语种译文文本已不适应当今学术界新的需求。该项目要集合学术力量,跨越时间、语言、地域等因素的制约,广泛搜集已出版的、未出版的各类研究资料和成果,对《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的重要内容,参照原文重新释读、注解。在此基础上,参研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对文书中记载的吐蕃与周边民族或政权的关系,以及相关人物事件和职官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再研究。

  记者了解到,参加该项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院长刘勇、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陆离、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万玛项杰等人。杨铭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研究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文献译注、整理类,包括文书中《大事记年》译文修订及分年辑注,《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中外研究文献分类整理与评述,以敦煌西域吐蕃文献为中心,对《新唐书·吐蕃传》进行补证等。二是历史专题研究类,将集中开展两个子课题研究,分别以《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为线索,对吐蕃与周边民族或政权关系,以及《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所载人物、制度和相关事件进行研究。

  当前要继续深化研究,必须在前人的基础上,拓展新视野,采用新方法。近日,在成都举行的该项目开题报告会上,这成为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的聚焦点。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等学者提出,重视新出考古材料对研究该项目的重要作用,注意全面吸收已有的和新发现的考古材料及研究成果,如新近发现的吐蕃时期的碑铭、兵书以及图像资料等。

  西南民族大学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所所长王启涛认为,要在研究《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的基础上,注重对敦煌西域出土的其他吐蕃文献的挖掘和引用,注意吸收汉文及其他语言历史文献,来弥补《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缺载的内容,尤其是其中《大事记年》的缺失部分。

  项目团队充分认识到研究面临的难度,对于推进研究具有充足信心。杨铭表示:“我们的项目研究虽然不可能涵盖《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的全部内容,也不是研究其文本和主要内容的终极成果,但它的顺利完成及成果的问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这方面的研究,其影响预计可以在藏族史、隋唐史、隋唐民族关系史等方面逐渐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