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领悟理论创新
2018年05月16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6日第1451期 作者:王广

  本报讯 (记者王广)5月12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学者济济一堂,以研讨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的新著《马克思哲学要义》为契机,共话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的发展创新。会议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在京主办,与会学者围绕“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赵敦华谈到,整体审视学界研究现状,《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的出版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国内外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研究积累了丰富成果。在吸收这些成果、长期专注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文本的基础上,他用了5年时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写成了《马克思哲学要义》,试图从马克思恩格斯文本中提炼出启蒙的、批判的、政治的、实践的、辩证的等方面的哲学精粹。

  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以彻底的批判精神和深邃的洞见,对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重新加以探讨,特别是批判了旧唯物主义,改造了黑格尔的辩证法,深刻勾画了社会存在和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要领悟理论创新的方法,一方面,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另一方面,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开放的理论和行动指南,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超越自己、完善自己。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