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证研究
2018年05月16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6日第1451期 作者:张清俐

  本报泰安5月14日电 (记者张清俐)5月1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

  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任伟认为,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系统研究,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党内法规实践的快速发展相比,党内法规研究才刚刚兴起,可谓任重道远。”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章志远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重要的党内法规,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必须围绕党内法规的若干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要大力加强党内法规体系研究。党内法规体系包括完善的制度体系、高效的实施体系和有力的保障体系。要借鉴全面依法治国的有益经验和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内法规体系,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充分的规范依据。还要及时启动党内法规实证研究。党内法规能否得到有效实施,党内法规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能否得到体现,都需要借助规范实施状况,尤其是相关案例展开深度的实证研究。需要及时启动以案例为中心的党内法规实证研究,促进党内法规释义学的发展,增强党内法规的现实回应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提出,在新时代党内治理现代化与法治化的趋势下,亟须探讨如何构建科学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整合党内法规的静态立法、动态执法与监督机制,形成“三位一体”的科学系统。

  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谢桂山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思想和制度两个层面统筹推进。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是思想建党的主要手段。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实现党内法治提供逻辑前提,是制度治党的根本保障。党内政治文化和党内法规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统筹党内政治文化和党内法规建设,有助于以优势互补实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研讨会期间,山东农业大学党内法规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