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价值
2018年05月16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6日第1451期 作者:查建国 夏立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发表,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正如恩格斯所说,在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共产党宣言》是“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日前,复旦大学举办“信仰之源 真理之光——《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

  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事件。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促使他们由民主主义者转变成共产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真理之光”,《共产党宣言》就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信仰之源”,在中国大地上催生了无数革命先驱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展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认为,理论的形成需要思想源泉和文化土壤,只有继承前人思想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科学的理论才有可能形成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体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成分,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智慧。其中,以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取向,以全面深化改革获得发展动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时刻保持社会主义的发展定力,这些“中国经验”都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吴晓明认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是我们对《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最好纪念,是我们对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最大贡献。

  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表示,《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以其彻底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不断彰显其真理价值,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共产党宣言》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是世界无产阶级的新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类思想殿堂璀璨夺目的瑰宝,推动着近现代世界政治格局和人类文明轨迹的历史性改变。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双利表示,《共产党宣言》对于资本主义的批判,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马克思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有三个层次,一是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二是对资本主义本质特征的准确断定,三是对资本主义社会内在危机的历史起源、本质特征的分析。《共产党宣言》把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本质特征的把握,用最简练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是其在世界历史范围内产生如此广泛影响的重要原因。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杨金海表示,《共产党宣言》作为全世界共产党人的第一份政治纲领,是马克思恩格斯理论创新与国际工人运动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是经过反复讨论、深入研究和实践尝试所形成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共产党宣言》篇幅不长,正文只有两万多字,却是震撼世界的巨著。它的问世如同东方日出,把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昭告天下,这就是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为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求得自身的解放乃至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