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内陆地区对外开放体制创新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8年05月14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4日第1449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侯雨霏

  本报西安5月12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侯雨霏)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从顶层设计到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在合作中不断成长。5月1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内陆自贸区构建开放新体制”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报告》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热点与重点问题,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在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年度进展的基础上,《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与内陆支点开放制度创新理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典型内陆地区的开放实践等相关主题进行了研究。《报告》提出了沿线战略支点协同转型的共建机制。《报告》围绕西部内陆支点的新型开放体制,从理论逻辑和典型地区的创新实践层面展开分析,提出内陆地区有必要基于“转型—开放”协同的原理进行对外开放体制创新,提供全流程定制化的开发开放服务,建构层级网络公共治理机制。《报告》还对西部跨境电商发展、自由贸易园区建设的必要性、中哈共建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此次研讨会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