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千里江山图》中的历史真实
2018年05月11日 0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1日第1448期 作者:记者张春海

  本报讯 (记者张春海)《千里江山图》是青绿山水画的代表性作品之一。一般认为,该卷为北宋王希孟所绘。但是,它所描绘的内容乃至真伪问题等在学术界都存在争议。5月5—6日,一场以“跨千年时空看《千里江山图》——何为历史与艺术史的真实?”为题的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人所见的《千里江山图》的画幅中并无作者的落款和印章,后人仅从卷后的黄绫上蔡京的题跋中才知道作者叫“希孟”,但题跋中并没有交代作者的姓氏。清初梁清标等人提出这位名叫“希孟”的画家姓“王”。这一问题,向来令研究者困惑不解。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介绍,因为《千里江山图》处于休眠期,研究者对它的开头一部分做了检测,发现该图绢质的检测密度和织法与徽宗用绢接近。余辉还表示,经过检测与分析,北宋王希孟与他的《千里江山图》卷是一个真实的存在。等到该卷的休眠期满之后,研究者还要对画面的颜料、成分、产地、来源等进行全面检测。

  作为青绿山水画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千里江山图》中浓重的青绿色在给人深刻印象的同时,也令一些研究者产生困惑甚至怀疑。上海美术馆研究馆员丁羲元认为,现在展开的《千里江山图》是以“第二面目”呈现出来的,其本来面目掩盖在画卷中的石青重色之下。目前所见的满卷石青,并非王希孟原来的赋彩,而是后人的添加。该卷现存的石青重色添加的时间,很可能为明代。

  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