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
2018年05月11日 07: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1日第144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查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无疑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5月5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两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互动关系展开深入研讨。

  正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所言,“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大视野下,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内涵与启示、战略定位与使命,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和影响,促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是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

  社会主义实现新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认为,如果说马克思主义在资本主义处于上升阶段和全球扩张的条件下,回答了为什么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问题,使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飞跃;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以战争与革命为主题的时代下,解决了落后国家如何建立社会主义的问题,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时代,解决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从而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飞跃。

  轩传树解释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既体现社会主义价值原则、本质和功能,又赋予社会主义制度包容性、成长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梳理世界社会主义话语变迁的基础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胡键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世界社会主义赢得了实践话语,也赢得了制度话语,这两种话语为《共产党宣言》的“两个必然”提供了重要证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开辟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前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柴尚金表示,苏东剧变后,世界上仍有100多个共产党坚持党的名称不变,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是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出了华彩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东方文化的历史底蕴和马克思主义的基因特质,随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承、发展和强盛,其必将有力推动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高度重视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并根据实践和时代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社会发展提供稳定、长远的理论、政策供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提供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菱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中国在当今世界赢得话语权的强大精神武器。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并向世界宣讲好。尤其需要向世界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实质及其相互连通性。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更加平衡、充分地发展,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契合,中国的探索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活力。

  在谈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经验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刘靖北举例说,将以公有制为主体与多种所有制经济结合起来,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的长处和优势,共同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先富与共富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先富”激励和带动落后地区、后富群众更快富裕起来,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将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实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统一;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多党合作结合起来,将党的领导与发挥国家机构积极性结合起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建立一个稳定、强大的领导力量等,都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参考借鉴。

  在与世界的互动中实现发展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国与外部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转变的关键阶段。“我国发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同时‘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柴尚金说,把握新时代,需要准确定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宋萌荣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国际环境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和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格局的深刻转变。尽管当前“逆全球化”思潮确实在世界范围内暗流涌动,但经济全球化总体上仍然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这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环境。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和对经济全球化的判断基础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坚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改革取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