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国文论阐释
2018年05月04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记者张聪 通讯员颜桂堤

  本报福州5月2日电 (记者张聪 通讯员颜桂堤)中国文艺理论如何有效继承传统,并在合理借鉴外来理论的同时拓展理论疆域,一直是近年来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近日,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文论的价值重估、原创推动与阐释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中外学者围绕“中西文论视域下的话语原创”“中国传统文论的当代价值”“新时期中国文论实践的价值重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南帆认为,引进西方文学理论必须遵循一个重要原则,即这些理论有助于再现和阐释中国经验及意义,而不是将中国经验剪辑为迎合西方理论预设的例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阎嘉呼吁,应当立足中国本土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实际,从自身文学传统出发,提出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建构中国的概念体系和理论框架。

  在引进西方文学理论的同时,中国当代文论建设必须以中国古代文论以及现代文论为根基,进行具体分析,将现有中国文论资源有效地纳入当代文论研究的知识框架和理论体系之中。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马大康表示,人与世界之间从“物我分裂”的对象性关系,经由模仿、想象而建构“物我合一”的非对象性关系,生成了中华审美文化的独特品格,也决定了中国古典美学和古代文论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表述方式。

  文论的宏观阐释与具体文本的微观解读如何形成积极互动,并将文论话语阐释引向深刻,同样是中国文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的重要课题。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教授金雅认为,朱光潜前期美学思想和命题的建构,构成了中华人生论美学精神现代传承创化的重要文脉,对于当代民族美学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