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8年05月04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武汉5月3日电 (记者高莹)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长江经济带相关学术研究,5月2日,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长江经济带发展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为推动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

  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在于绿色转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包容性发展共同推动,这也正是“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义和引领示范作用所在。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实践中,应有“快”“慢”两种思维:“快思维”包括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等,是“做加法”;“慢思维”包括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重大投资项目等,是“做减法”。只有坚持这种辩证思维,才能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真正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既要守住绿水青山,也要‘撬动’绿水青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等地是长江的重要生态屏障,但同时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这些地区的发展问题上,应坚定不移地走“绿富双赢”道路。要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立足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深入挖掘当地绿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引导贫困人口有序转产转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全域旅游等;扶持一批具有集中连片“集团军”特色的生态产业集群,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同富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学界的智力支持。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宏兵表示,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学界应结合实际,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好深入研究。他认为,学界要对长江经济带内经济发展质量的区域差异、空间相关性与时空演化特征进行分析,揭示一定时期内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质量的变化轨迹与趋势,力求在政策制定层面上发挥咨询作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