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新闻文化
2018年04月27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7日第1440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4月26日电 (记者张清俐)4月21—22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以“红色新闻文化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深入发掘、阐述在抗战时期形成的红色新闻文化传统,并倡导在传承与弘扬优秀红色文化精神基础上,构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体系。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强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事业在山东解放区成长迅速,以《大众日报》等报刊为阵地,形成了游击办报的办报特色,对解放区人民思想文化建设有着重要影响,形成了革命气息浓郁的红色基因文化。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与挑战。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建设的守望者。

  “在中国新闻传播学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构成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的红色文化基因与传统,这也是我们在急剧变化的媒介生态中保持清醒、奋力向前的立足点。”山东大学教授桑晓旻认为,重温红色新闻史,学习红色新闻文化有助于改进当今社会的舆论引导工作,促进社会共识和社会合力的形成。对于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工作者来说,探讨红色新闻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相关议题,对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看来,加强战争年代红色报刊研究,首先要研究红色报刊的历史,摸清红色报刊创办出版情况、报刊战斗工作经历等,总结红色报刊的办报办刊经验。其次,需要研究红色报刊的传统,正如老一辈新闻理论家甘惜芬将《晋绥日报》的办报传统概括的那样:为党和人民新闻事业奋进不息的传统,艰苦奋斗的传统,实事求是为真理而斗争的传统,发动全体人民支持新闻事业共同办好报纸的传统。最后,在革命根据地精神研究基础上发掘红色报刊精神。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念民认为,红色是党报的基因,不忘初心是党报的逻辑原点。拥抱本色、不忘初心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新闻舆论实践领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坚持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要抓实,讲政治、讲党性,又要坚决反对、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坚定文化自信,要牢记红色革命历史,传承好红色革命文化。既要梳理红色历史,激活红色基因,也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主题和人民的意愿,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