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络法治的中国样本
2018年04月25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5日第1438期 作者:高莹

  本报武汉4月23日电 (记者高莹)4月21日,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网络安全与网络空间治理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联席院长王中桥表示,从个人层面来看,中国网民数量已逾7亿,互联网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有利于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从国家层面来看,网络安全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从国际层面来看,网络空间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研究,对于增强我国在世界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网络强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强网络法治研究和网络空间治理研究势在必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认为,法治化是现代化的基本维度。全面推进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在法治,法治是托举网络治理的刚性力量。近年来,我国政府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确立了我国网络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我国现有互联网法律法规仍有待完善,与网络管理执法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不相适应。因此,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健全互联网法规体系,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表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可能带来法律主体身份、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需要法学界以更开放的态度去认识和拥抱网络技术,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去开拓具有前瞻性的研究课题,深入研究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共同探索出网络法治的“中国样本”。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