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会认识与国家治理
第十八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年04月25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5日第1438期 作者:李贺

  4月21—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各主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主要学术报刊编辑共200余人出席了会议,围绕“新时代社会认识与国家治理”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以科学理论确立思想高度

  伟大的时代需要有力的思想支撑。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历史和现实中证明了的最正确最科学最革命的真理,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当今我们需要注重思想的力量。”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表示,站在大国成为强国且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无论是阐释新时代还是实现强起来,都需要注重思想的力量,都需要注重哲学。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教授欧阳康认为,GDP非常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理想和信仰。当代世界最根本的竞争是文化竞争,只有当我们的文化真正站起来,中国梦才能够实现。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贺来提出,“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当代中国以哲学的方式影响和改变社会进程及发展方向的经典个案,乃至在整个近代以来的人类思想史和社会发展史当中,也堪称哲学“改变世界”的经典范例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景源提出,要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还要重视政治建党,即政党的政治发展道路问题,也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要将“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制度化建设,使科学的“主义”转化为制度和纪律。

  立足于新时代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正因此更加清晰地展示出其自身特殊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

  积极阐述马克思学说当代意义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方法就是重读并深入发掘马克思经典著作,对马克思学说的当代意义及其对实现当代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积极阐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德顺提出,研究马克思的法学或法治理论,需要正本清源,恢复马克思法学理论的本来面目。此外,“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需要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进一步推进。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童世骏表示,马克思认为,资本就其不断增殖的本性而言,它力求突破任何空间界限。因此,交换的物质条件即交往和交通手段的创造,对资本来说是绝对必要的。马克思把这种现象称为“用时间消灭空间”。在当前这个“加速度时代”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这一论断,无论就研究对象而言,还是就研究方式而言,都具有重要的启发。

  历史已经昭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时代判断对国家命运至关重要。因此,做好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这篇大文章至关重要。

  站在新时代制高点上擘画“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这个重大判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以及学术研究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孙麾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以自己的方式跨越了工业革命和建构了市场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向现代化国家的转变。当今,巨大的社会转型、复杂的社会实践、国家对理论的迫切需要都在呼唤中国原创性哲学的出场。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认为,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方案”,以超越现代性及其逻辑为前提,以新文明类型的客观前景为基础定向。不仅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已经占有了现代文明成果,而且现代化进程的中国道路采取社会主义的基础定向、现代化进程的中国道路复活并重建和平主义的伟大传统,从而展现出了真实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郭湛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本身最重要的是发展的问题,包含核心理念或者发展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是一种共同体的发展观,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应当坚持的发展观。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提出,管理的主体是政府,治理的主体不仅包括政府,还包括社会组织乃至个人。由于实践短缺、理论短缺,对于治理的研究总体上还比较薄弱,仍处于破题开局阶段。如何立足国情形成中国本土治理理论,亟待进一步加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文喜认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在于,将“特色”作为一种民族原则对于社会主义道路创新的形式来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震提出,民族文化和文化叙事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关乎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没有独立自主的文化叙事,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文化强国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叙事过程。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充满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世界眼光,从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理论新形态。中国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促使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加深入地走进当代世界和中国,把握时代精神,更好发挥指导作用,也将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据悉,第十九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将于2019年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