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2018年04月25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5日第1438期 作者:陆航 侯雨霏

  本报西安4月22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侯雨霏)4月2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养老服务质量理论与实践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与陕西省民政系统、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等150多人,围绕养老服务的质量提升与责任分担、完善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机制、医养结合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人口老龄化对国计民生具有全面、深刻、持久的影响,而我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还存在养老服务需求日益高涨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矛盾。他提出,新时代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应以维护老年人的体面与尊严为根本目标,在加大投入、优化结构的条件下分层分类应对,将失能、半失能老人作为重点群体,着力提高养老服务社会化程度与服务质量,促进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张思锋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用于养老机构及其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持续扩大,公办养老机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数量快速增加。基于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养老服务质量问题也迅速凸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在于,明确界定家庭成员、社区管委会、机构经营者、各级政府等各自的主体责任。

  对于提升我国养老服务质量的主要路径,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提出,一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二是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三是全力建设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四是切实增强政策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