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新表现
2018年04月23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3日第1436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4月22日电 (记者武勇)4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学术动态与网络舆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此次研讨会聚焦“历史虚无主义最新表现与深层根源”,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判当前学术思想动态中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新表现,并探讨相应对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错误思潮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批判。“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并未偃旗息鼓,而是改变了思想的生产和传播方式。”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剖析道。她认为,当前历史虚无主义呈现出抓住特定时间节点集中讨论、依托文学影视作品传播蔓延、凭借网络平台进行表达等新特点。总体看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已经发生了学术化转向和日常生活化转向。这两种转向模糊了它固有的政治主旨和价值取向,隐蔽了其实质,给研判辨析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增智表示,近年来,消费主义进入通俗史叙事领域,因此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在消费历史叙事中蔓延。

  那么在新形势下,学界应如何进一步深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雄伟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批判不仅是一个史料层面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史观层面的问题,必须在史观层面对实证主义史学本身作出理论剖析,彻底超越实证主义的历史研究范式。

  杨军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常常打出“学术研究”“学术创新”“文艺创作自由”等旗号,以掩饰其政治意图,造成“无关政治”“无关意识形态”的假象,这很大程度上迷惑了部分群众。那么如何区分历史虚无主义与学术研究,能否找到区分的明确标尺和科学方法,是一个需要在理论上予以深入研究的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