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
2018年04月20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梁辰曦

  本报讯 4月14日,“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端座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与会学者针对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旦提出,网络与新媒体的出现,促使学者需要寻求新的研究范式。为此,学者应树立交互性思维,把中国的经验和文化融入到研究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强调,首先需要解决好战略问题,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理论、新的范式,打开新的格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董天策提出,“学科交叉、学理融合”是新闻传播学术创新的重要途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龙通过对新媒体技术下“知识如何建构”等问题的分析,提出要重构传播技术观,实现范式的转换。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张昆认为,要从“顶层设计”“资源配置”“能力提升”“稳定队伍”这四个方面思考学科建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升民认为,学科是有生命的,学科建设是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一定要持续地做,最终营造出一个知识平台。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范以锦表示,新闻传播学教育既要培育善于传播社会价值的人才,也要培养能连接项目和产业的内容型人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胜荣提出,新闻传播教育要重视新闻观的教育及学生新闻采写能力及媒体运营能力的培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强月新提出,新闻传播的实践教学要做到“三个并重”:一是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二是创新与规范并重,三是争取投入与自我发展并重。

  此次会议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

  (梁辰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