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
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 通古今之变 发思想先声
2018年04月20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记者宗敏

  本报讯 (记者宗敏)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调研,并与6个研究单位负责人座谈。谢伏瞻强调,历史学部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历史学研究,立时代潮头,通古今之变,发思想先声,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党组成员张英伟主持座谈会。

  谢伏瞻指出,历史学部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大师云集,研究力量雄厚,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经典之作,不仅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也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产生了很多重要成果。

  谢伏瞻强调,研究历史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探究历史发展的现实意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持。要弘扬敢为人先的学术创新精神,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概念,阐释新观点,创造新理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多出能够体现时代特点、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要弘扬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与党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相一致,在为党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实现价值。

  会前,谢伏瞻、张英伟等参观了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碳十四年代学实验室、纺织文物修复室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