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提升
2018年04月20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4月19日电 (记者武勇)4月18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17年度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指数评价研究报告》。该报告研究显示,广东21个地市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有所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指数得分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广州、珠海三个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指数综合得分位列前三,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了相对优化的阶段,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负责研究和编制。课题组结合新时代对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从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转换、结构优化与提质增效三个维度,构建产业转型升级指数评价指标体系。

  课题组组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圳、广州、珠海三大核心城市依托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引领区域开放合作模式创新与发展动能转换,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深圳在动力转换、结构优化、提质增效三个维度的得分均居广东省首位,通过创新和质量引领,着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积极培育先进产能,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认为,从分项指标测评来看,在动力转换维度方面,珠三角九市在产业转型升级动力转换排名中均位居前列,表明创新资源本身具有较为强烈的集聚效应,珠三角九市以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在广东省产业创新中起到了支撑引领作用。在结构优化维度方面,珠三角九市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成效方面不再遥遥领先,粤东西北地区积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资源精深加工业,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在改善经济结构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在提质增效维度方面,珠三角地区仍具领先优势,生产效率和创新效益都明显高于粤东西北地区。

  报告还立足全国背景对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形势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总体来看,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动力转换能力处于全国先进省市的中等水平,企业研发投入、人才投入有待加强;产业结构优化程度在全国先进省市中处于中等水平,但投资结构低于全国水平,民营经济活力仍显不足;提质增效水平居于全国先进省市前列,生态效益、创新效益显著,但生产效率有待提高。广州、深圳和珠海的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先进行列,深圳在企业研发投入、人才投入以及生态效益、创新效益方面更是大幅领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