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学者呼吁谨防大数据歧视
2018年04月20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12日,加拿大约克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乔纳森·奥巴尔和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隐私、监视与技术项目主管布伦达·麦克菲尔于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发表文章称,由大数据驱动的各项自动化决策会加深社会歧视程度,为避免大数据歧视,加拿大必须制定相关数据战略予以应对。

  大数据的发展给加拿大公民权益保障带来了严峻挑战。研究者提出,由数据驱动的自动化决策过程包括个人信息的收集、管理、分析、保留、公开与使用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不准确、不合法或不公平的因素。因此,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不公正地打上各种“标签”。同时,尽管每个人都有可能遭受大数据歧视,但儿童、老年人、低收入者、移民等脆弱群体遭受歧视的比例和可能性更高,由此加剧了这部分人群的边缘化,加深社会不公。

  研究者认为,人们对于大数据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关于大数据的一切都是新的,不论是技术、数据还是可能性。但事实是,目前的大数据体系中汇集了大量医疗保健、公共安全、刑事审判、金融环境等领域的历史数据,其中不乏因收集不当而形成的具有偏见的历史数据。同时,从各类传感器、追踪器上收集的新数据也有可能由于沿用以往的收集和分析方法而延续偏见,甚至还会进一步加深偏见。

  为防止大数据歧视的产生和加剧,研究者建议,在大数据决策过程中,加拿大政府应保证数据库与算法的可信度及可审核性,确保加拿大数据与决策系统不受来自国外的干涉,同时提高对大数据的监管力度。(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