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8年04月13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3日第1430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4月11日电 (记者陆航)民间交流是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的重要内容。4月9—10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在西安召开。

  此次论坛主题为“推动地区和平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中联部副部长、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顾问王亚军,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阿科什卡罗夫·努尔兰(中文名罗光明)分别致辞。来自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柬埔寨及中国智库、社会组织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需要凝聚人类社会的共识,需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参与者,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变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共识,与“上海精神”一脉相承,是各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追求。

  阿科什卡罗夫表示,中方倡议并主办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这凸显了中方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致力于官民并举、携手广大社会力量共促地区发展的理念和努力,也展现出上合组织地区各国民间组织和非官方人士积极投身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区域发展的良好意愿和巨大热忱。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北起北冰洋、南至印度洋、东起太平洋、西至波罗的海,覆盖欧亚大陆1/3面积,占全球44%人口的跨区域多边综合性组织。在成员国17年的不懈弘扬和践行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和上合组织宪章宗旨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赞赏,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基于高水平的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成员国一系列多边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有效地维护了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实质性深化了成员国间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交通、金融等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了本地区各国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均衡发展。

  阿科什卡罗夫认为,民间社会组织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听取社会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政府和民间良性互动,对于解决本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他表示,上合组织支持本组织各国民间社会组织加强交流,增进沟通,共同为构建本地区长期稳定的和平安全环境、不断提高各国人民福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吸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新成员国,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新成员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将获得新的动能,其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在21世纪欧亚地区事务和全球事务中,必将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阿科什卡罗夫说。

  据悉,此次论坛的成果文件将递交给上合组织秘书处,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参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