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2018年03月30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30日第142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查建国

  3月24日,由复旦大学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暨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蒋学模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在沪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蒋学模的学术风格与当代启迪,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创新等议题展开研讨。

  具有鲜明时代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理论意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需要回答好这样一个学术问题,那就是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学问、为谁做学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科界党组书记燕爽表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认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也是经济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意味着我们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更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和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研究、创新进入了新时代。

  创新“四大体系”建设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发展,需要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

  刘承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开拓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境界创造了充分的条件,也累积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经济思想素材,需要广大经济理论工作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开展研究工作。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刚表示,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之间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具体学术体系的表达会形成相应的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很大程度上是学科体系的载体,所以这四个体系中的关键在于学术体系与学科体系。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体系,需要关注以下关键问题。一是教材应当关注中国政治经济学思想史以及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事实;二是要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三是要认真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概念;四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和基本判断;五是处理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西方经济学原理以及其他理论之间的关系。

  对于政治经济学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汪立鑫建议由原来大一统的局面分成相对独立的评价体系,为后辈人才打开发展通道;增强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方面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才从事相关研究。

  立足中国国情

  蒋学模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最早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该教材先后改版12次,累计发行量达到近2000万册。如今我们正在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缅怀蒋学模先生的治学传统,可以为我们的理论创新提供启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创新并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理论。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刘承功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蒋学模先生这样的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为榜样,立足中国国情,提出中国方案,发展中国理论,高扬中国价值,为发展和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燕爽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踏上了高速发展的新历程。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由量的积累达到了质的飞跃,正在实现重大转变。中国这艘巨轮已经驶出了历史的峡谷,来到了海阔天空的新天地,呼唤着广大知识分子为民族复兴服务。今天,我们可以构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