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
2018年03月23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3日第1417期 作者:

  开发利用好当代中国记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张星星

  运用互联网和数据库技术征集、保护和开发历史信息资源,已经成为国内外通行的做法,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工程”等,我国部分城市也开展了城市记忆工程建设。“当代中国记忆”是中国人民共同的记忆,开发和利用好这笔历史资源,对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历史认同,塑造和引领反映当代中国历史主流的“国家历史记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当代中国记忆”工程在互联网搭建交互式平台,征集、整理、收藏、保护、利用1949年以来的集体和个人记忆资源,包括口述史料、手稿、日记、信件、照片、音频、视频等记忆承载物。

  (本报记者 张君荣/采访整理)

  构建以健康为导向的农产品评价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 李武

  生态、健康、食品安全、医疗问题,是当前国家和民众关注的重点。农业与医学的关系、生命与环境的共生,越来越被重视,中央也提出了生态文明与健康中国战略。为了让农业生产更好地为食品安全服务,建议制定新的食品安全检测监管体系,以及多学科融合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加大食品安全的长效观察机制。从国家层面鼓励支持医学与农业的相关基础研究,设立医学与农业跨学科研究相关的课题。构建以健康为导向的农业生产与产品评价体系,为医生和医学的介入提供政策支持。

  (本报记者 张清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