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南亚大通道建设
2018年03月19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9日第1413期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边巴拉姆

  南亚大通道建设对“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地区的推进,以及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维护边疆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西藏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有利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建议进一步明确南亚大通道建设的战略地位,由中央政府对南亚大通道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设立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确保地方财政对建设资金预算等信息的掌握,避免地方财政的重复计划,提高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根据西藏自治区面积大、边境线长的特点,把拉萨辐射和带动发展的单核发展模式,变为拉萨和日喀则双核驱动的模式,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进程;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加大宣传,争取更多力量投入到南亚大通道建设中。

  通过南亚大通道建设,把西藏建设成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提升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