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古学者发现:托巴火山对人类影响被夸大
2018年03月16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6日第1412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官网3月13日报道了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地球科学系教授尤金·史密斯(Eugene I. Smith)等人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有证据表明,在7.4万年前印度尼西亚托巴火山爆发之后,现代人祖先的生育也许迎来了一个高峰期。

  以往学者认为,剧烈爆发的托巴火山曾使全球原始人类元气大伤,但近期学者在非洲马拉维湖的考古研究成果显示,这种说法可能言过其实。此次由史密斯等学者组成的国际考古团队在南非南部海岸的两个古人类遗址中发掘出了一些火山玻璃岩碎片。经过分析其化学成分,学者们认为它们来自距南非南海岸约9000公里的托巴火山。在火山岩沉积的地层中,学者还找到了当时人们用作储备食物的贝壳及石器碎片。通过比对地层中贝壳和石器碎片的数量,史密斯等人认为火山爆发后,贝壳和石器的数量比火山爆发前有所增加,这说明在托巴火山爆发后此地人口的数量不降反增。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此结果只能证明南非海岸的情况,全球其他地区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考察。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