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评估儿童发展状况
关注儿童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度
2018年03月16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6日第141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并将弱势群体与边缘人群置于议程的首要位置,其中尤其重视儿童问题。那么自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以来,涉及儿童问题目标的实现状况如何?目前获取的信息又能否较好衡量目标的实现进程?3月6日,联合国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儿童发展》报告,旨在通过衡量与儿童直接相关的44项指标,判断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度。

  超6.5亿儿童偏离目标实现进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Henrietta Fore)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制定体现了联合国对创造更美好世界的渴望,也反映了全世界作为共同体应承担的主要责任。为儿童和年轻人提供必要的服务、技能与机会,有助于他们实现更好的未来,有利于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理念之一。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儿童发展》报告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跟踪系列的首份报告,初步评估了相关关键目标的实现程度。报告从五个方面衡量了儿童权利的实现状况,即健康、学习、免受暴力与剥削、安全洁净的居住环境以及公平的机会。将44项指标划分为五个方面,反映出其中某些议题与解决方法的相关性。报告使用的大部分数据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国际数据库,另一部分数据来自联合国统计署主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网络数据库。评估显示,在许多情况下,由于数据缺失,很难在全球范围内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程进行准确衡量;而对于能够提供数据的国家来说,仍有一部分尚未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现阶段的要求。

  报告显示,通过指标衡量,从目前阶段来看,全球有超过6.5亿的儿童偏离了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程,这部分儿童主要集中在52个国家,数量接近全球儿童数量的1/3。另外,对于来自64个国家超过5亿儿童来说,联合国还缺乏足够数据对其进行跟踪了解。因此,福尔表示,情况可能比我们目前了解的还要严重。

  加快目标进程势在必行

  对于大量儿童来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决定了他们的生活轨迹,不仅会影响儿童的存活几率,而且会影响其日后的健康成长、学习、潜能发挥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活力。

  联合国为儿童制定了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不仅包括降低儿童死亡率与极端贫困,而且包括普及疫苗与基本卫生设施。福尔认为,目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进程处于关键节点,即联合国的任何决策与投资既可能获得丰厚回报,也可能一无所获。虽然提早预测失败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但提前估算能够清晰地看到联合国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根据报告预计,考虑到当前趋势,除非联合国在2018—2030年间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与儿童相关的目标进程,否则将有1000万儿童会在5岁之前死于本可以提前预防的原因,超过3000万儿童会因缺乏足够营养而导致发育不良,失去发展机会,超过2000万儿童无法接受学前教育,不能为之后的教育打下良好基础。如果不加快目标进程,全球将有6.7亿人口的基本饮用水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威胁到儿童的生存与健康发展。

  从解决短期问题转为重视长期投资

  福尔表示,结合报告中的观点来看,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转变理念,将思路从短期内迅速解决问题调整为重视长期投资,以获得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益处。同时要注重与各方保持合作,共同克服障碍,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有责任引导这一趋势,但前提是掌握足够信息,了解需要帮助儿童的身份、所处位置以及他们面临的挑战,同时还要增强联合国收集、分析与使用数据的能力。

  为更好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报告提出了指导联合国工作的三条主要原则。首先,联合国应提高数据系统的质量、涵盖范围与内部合作,这是提高儿童与年轻人生活水平的基础;其次,正如“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联合国也不应“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要确保每个国家都能收集到关于儿童的充足数据,不仅要鼓励高收入国家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水平定期进行系统报告,还要为无法进行正常调查研究的国家提供创新性的数据收集方法;最后,国际社会应在数据收集与数据分析领域建立统一的国际规范与标准,所有国家都可以将其作为依据,并根据自身特殊情况予以调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