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3月16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6日第1412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13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民法》修正案。如在本期国会通过,该修正案将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日本此次《民法》修正案主要是对国民相关法定年龄界限进行修订。例如,根据现行法律,日本男性法定结婚年龄为18周岁,女性为16周岁。而在此次《民法》修正案中,女性法定结婚年龄被提升为与男性相同的18周岁。对此,日本法务省和法学家给出的理由是,区别对待男女法定结婚年龄在法理上缺乏合理性依据,而且在实践中,16、17岁结婚的女性非常罕见。因此,区别对待男女法定结婚年龄也缺乏现实必要性。

  在此次《民法》修正案中,日本法定成年年龄将由20周岁下调至18周岁。此次下调法定成年年龄,一方面是鉴于国际上大部分国家的法定成年年龄均为18周岁,日本希望借此举促使年轻人更早自立;另一方面,下调法定成年年龄也是出于让更多年轻人获得选举投票权等方面的考量。.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