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16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6日第141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引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看待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内在关联?在新发展理念视域下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文化自信的生动表现

  在新发展理念背后,是深厚的文化自信的支撑。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沈湘平认为,近代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找一条民族救亡与复兴之路。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人自近代以来终于实现了发展理念的真正自觉。我们不再紧盯他人的发展观念、原则和标准,而是真正拥有了自己独立自洽的发展观,按照自己的思路自信、稳步地发展,这本身就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结果和生动表现。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前提是认同,关键是始终如一地遵循,而这恰恰需要坚定的文化自信给予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表示,新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根本宗旨,这本身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来自于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因此,增强和坚定文化自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既使新发展理念建立于坚实与深厚的文化根基,又使新发展理念葆有坚定的人文向度和丰沛的精神动力。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认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时代新命题、新趋势、新条件,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在社会治理和国家进步中。文化自信是自觉引入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因为足够强大的文化自信,可以推进对新发展理念的认同自觉,可以提升把新发展理念付诸实施的精神动力,可以构建对新发展理念实践化的检验、矫正尺度。当然,增强文化自信,还可以聚集和深化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定力和向心力。

  文化自信与新发展理念内在关联

  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白烨表示,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出自于对国内外社会发展经验的高度总结,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这本身就是基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的理念创新。也可以说,文化自信为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根基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而新发展理念又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新的维度,赋予了新的时代气息。在这个意义上,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着文化自信与时俱进,文化自信也通过新发展理念筑牢了基石,赋予了新的时代活力。

  沈湘平认为,就两者的关系而言,新发展理念是文化自信的产物,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新发展理念及其实践必然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指南和遵循。

  “两者的关系是辩证的。”渠长根表示,一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以文化自信为前提,在坚守文化自信的框架和体系内,传播、认知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坚持文化自信,必须有足够宽广的视野和紧跟时代的勇气,敢于迎接时代的挑战。文化自信绝不是故步自封,必须建立在对历史的深刻理解和对未来的冷静研判基础上。

  多措并举增强文化自信

  在新发展理念视域下,应当如何增强文化自信?白烨表示,新发展理念是基于文化自信的理论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性、先进性与创新性。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在文化自信方面给了我们不少新的启示,也对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了新要求。首先是要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构成的综合性与内涵的丰富性,要超越狭义的文化范畴,从广义的角度和层面理解、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的文化是历史地形成的,是在实践中产生出来的,它融合了道路、制度与理论,串结了过去、现在和未来,因而具有整合性与总体性。正因为它积淀着民族的基因与血脉,连接着国家的历史与现实,寄寓着人民的选择与意愿,所以,这样的文化自信才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还有就是要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创新意识,融合现代科技实现文化发展的创新和超越,使之成为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依托和精神动力。

  渠长根认为,在内容及方向上,增强文化自信,首先,要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不能妄自菲薄。其次,要增强政治自信,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信仰,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都要坚信不疑,坚持不动摇。再次,要增强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尽管改革开放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但目标和方向是确定不疑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确定不疑的。在途径和方式方法上,一方面,要继承增强文化自信的传统,把古往今来行之有效的、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的做法发扬光大,有选择地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在此问题上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务必要紧跟现代发展理念、现代技术文明、现代网络环境等客观现实和趋势,提升新发展理念下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沈湘平表示,在新发展理念视域下增强文化自信意味着:第一,文化自信要建立在发展实力基础上。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增强文化自信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文化繁荣兴盛。第二,文化自信不能抱残守缺,必须开拓创新。创新居新发展理念之首,增强文化自信必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第三,文化自信不能讳疾忌医,必须补齐短板,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于协调发展的要求。第四,文化自信必须超越GDP主义,以绿色理念引领发展。要激活和创造性转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和谐思想,为绿色发展提供中国理念。第五,文化自信不能孤芳自赏,必须“美人之美”。新发展理念的开放发展内涵要求我们既要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也要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第六,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最大限度地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