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局面
2018年03月16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6日第141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十余天里,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职,从经济、教育、扶贫、科技创新、环境治理等方面入手,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中国发展硕果累累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中国发展硕果累累。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对此高度评价,“五年来的成绩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表明我国已经初步找到了一条在新常态下推进经济建设的成功道路;五年来的成绩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效,表明我们已经建立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桥梁;五年来的成绩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做的不懈努力,表明我国的发展完全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过去五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而严峻的情况下,党和国家与时俱进,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应对来自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挑战,已经初步建立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有用、能用、管用的宏观调控体系,成绩斐然。

  绘好改革施工图

  对于如何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季建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敢为、能为、有为”。要聚焦重点,绘好改革施工图,围绕“三大攻坚战”,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凝聚共识,打好改革攻坚战,既要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又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创改革新局面,既大刀阔斧又循序渐进,既“消肿去臃”又激发活力;要坚持正面引导,传递改革“好政策”、传播改革“好声音”、传诵改革“好故事”,不断焕发改革精气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认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在政策上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制造发展,加快开发绿色制造技术。

  就“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多位政协委员发表观点。大家一致认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有政协委员认为,高质量发展要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为前提、基础、内涵和途径。还有政协委员提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必须突破观念、能力和体制三大障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秩序和创新产品的市场价值;在消化创新上下功夫,鼓励原始创新;质量强国一定要变成全民意识。

  对于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认为,“应避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把乡村振兴与发展乡村旅游混为一谈,把乡村振兴与强迫农户流转农地等同起来,强调乡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而忽视粮食生产等”。各地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战略;充分尊重农民权益,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有机统一;注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壮大乡村振兴的主体队伍;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处理好乡村三大产业发展的关系。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这一法宝也适用于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认为,为发展壮大新时代最广泛的生态文明建设统一战线,迫切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建设主体意识;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统一战线的构成;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统一战线的宗旨;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统一战线的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张顺洪表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知识分子,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