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18年03月14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朱晓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农民,在于充分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要有效地激发农民建设乡村的“内生动力”,首先需要唤醒农民的角色意识、自主意识,让广大农民对乡村振兴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如何凝人心、聚人气、振精神,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要为回乡创业和留乡创业农民提供用武之地,让农民看到乡村职业发展的前景;第二要以农村宜居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条件吸引农民回乡创业;第三要在乡村治理体制中更多地融入礼俗文化元素,以更加浓厚的“乡情”凝人心、聚人气;第四要注重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加强对农民的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农民自立自强、向上向善,也要加强对农民建设新农村能力的教育,让农民增长真本领,能够为振兴乡村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

  总之,要通过一系列凝神聚气的途径,让广大农民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以巨大的热情、切实的行动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汇集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王广禄/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