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8年03月14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张星星

  读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五年来的工作成就显著、鼓舞人心;二是2018年的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政策配套;三是2018年的政府工作建议重点突出、统筹兼顾。

  首先,五年来,在面临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其次,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立区间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最后,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发展新动能迅速壮大,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这是我们多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重大结构性变革,对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本报记者 张君荣/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